【蔺靖】尘心

私设挺多的。。。

当然,这文最终目的大约是以肉换肉【咬牙,说的就是你 @大咩哥 

发现重名了嘤嘤,还是改改吧


一、轻素剪云端

 蓬莱雪,轻素剪云端。

蓬莱仙岛落雪,百十年也才遇上一回,正巧几株红梅开了,倒是极为应景。仙君梅长苏想着,这光景再好不过了,索性邀了几位要好的仙友前来宴饮赏雪。

宾客不过三五人,就着廊下飞雪品茶煮酒,说起来也是意趣盎然。

“我说蓬莱仙君,这茶也品了酒也喝了,雪景也是再好不过的,可是那头的坐席始终空着。”蒙挚心直口快,直接指了席位道,“我猜啊是蔺晨。”

梅长苏遥遥地望了那处一眼,算作默认:“他是个再散漫不过的。”

“他的确是再散漫不过了。”蒙挚饮酒笑道,“近日在他琅琊山上建了个琅琊阁,只道‘口口声声叫我山神委实俗气,不如我入住琅琊阁,就此叫我阁主好了’。”

蒙挚说的绘声绘色说完,众人不禁轻笑。

“这地仙倒是有趣。”

谈笑之间,只听得有人这般说道,声音低低沉沉,却似飞雪拂上翠竹,莫名悦耳。

“靖华真君有所不知,这蔺山神疏狂之处真正是不胜枚举。”蒙挚素来心直口快,说的欢喜了也不问许多,连梅长苏的眼色都未曾瞧见,“蓬莱仙君尝劝以勤勉修行,他却道,天上有什么快活的,我行走人间,保琅琊山生灵不灭,或而扮作个大夫悬壶济世,岂不是比——”

“咳咳!”梅长苏立在廊下,遥遥见了一个身影姗姗而来,已是来不及递给蒙挚一个颜色,只得重重咳了一声。

飞雪自云端簌簌而落,宛如三月初春里杨柳飞絮,悄然落到发梢眉尾,不经意已是飞霜满面。那人姗姗而来,飞雪侵染的发鬓花白,一袭白衣竟分不清是人自雪中来,还是雪为人所落。

梅长苏含笑施了一礼,朗声道:“蔺山——阁主,又来迟了。”

蔺晨略略拂去头上落雪,这便露出了全幅面容——既英武又浓烈,宛如化不开的浓墨山水之间点上一轮朱砂红日。这人与梅长苏笑道:“廊下赏雪哪有踏雪寻梅来的风雅?”说着,不知从何处拈了一枝红梅出来,与梅长苏身后仙童招手:“飞流——”

飞流素来是知晓蔺晨的,只怕又是想什么古怪的招数戏耍自己一番,一时抬眼瞧着自家仙君,不肯轻易上前。梅长苏有心护短,不动声色地将小童护在后面,说道:“这红梅比我蓬莱的好,还是蔺阁主风雅。”

蒙挚有心助梅长苏一臂之力,举了酒樽起身道:“蔺阁主姗姗来迟,还不自罚三杯。”

听了这话,蔺晨也不想与飞流纠缠了,转身便到了蒙挚身前,笑道:“赏雪赏梅岂能牛饮三杯,不如喝出个风雅来。”

“我与大统领咏梅,输者自罚一杯,饮满三杯为限。”

蒙挚一听此话,顿时应也不是,不应也不是——应了,他不通文墨,必输无疑:不应,又教蔺晨好一番得意。正值进退两难之际,旁座之人伸手便拿了蒙挚手中酒樽,与蔺晨道:“我替大统领。”

这只夺去酒樽的手骨节分明修长有力,蔺晨目光还未及看见这人面容,便暗自道,此人应是美人。目光扫过手指,继而望向那人,蔺晨眼眸微微一眯,唇角笑颜堪比化雪春风:“如此,我自罚三杯便是了。”

举樽之人不禁疑惑,眼眸似是含纳了瀚海星辰:“蔺阁主不战而降?”

“非也。”蔺晨自那人手中拿过酒樽,略略施了一礼,笑颜不改,“眸纳瀚海,秀比红梅,此乃一回。”

言罢,满满饮尽,复又自斟,眸光款款望向那人,又施一礼:“身姿颀长,傲似红梅,此乃二回。”

靖华真君眉心轻轻一蹙起,也好不发作扫了在座仙友雅兴,只看这地仙还有什么胡言乱语在后头。

第三杯已然满上,蔺晨再施了一礼,似是忘却了平日的机灵,只说道:“指如折梅。”说罢,将手中那枝红梅放在那人手上,未及他推拒,蔺晨便自顾饮酒,再不回应。

眼见着靖华真君拿着枝红梅与蔺晨咫尺相对,一时丢了也不是拿了也不妥,梅长苏生怕蔺晨再多言得罪人,连忙道:“蔺阁主怎么才三两杯就醉了?”

继而与靖华真君施礼道:“蔺阁主素来放浪形骸,还望真君莫将玩笑放在心上。”

既然好友都这般说了,他再做计较未免要驳了梅长苏面子,更何况此时也不应扫了众人雅兴,便道:“蔺阁主好文采。”言语之间毫无波澜,也听不出喜乐。

一番嬉闹完毕,蔺晨心满意足,这才施施然落座。长廊之外,流风回雪红梅暗香,长廊之内,煮酒温茶宴饮正酣。

蔺晨以往前来蓬莱仙岛,都是要与飞流缠斗的,今日却只顾赏雪,眸光时不时总往蒙大统领身边瞧。梅长苏有个七窍玲珑心,不问都知晓这人在打什么主意。蓦地,衣袖被拉住,蔺晨轻声道:“我瞧着那个美人倒是眼熟。”

“眼熟?”梅长苏嗤笑,“你知道他是何人,你便说眼熟?”

蔺晨眸光微微睐,言语之间眸光又望向那处:“我素来与美人有缘,你倒是说说?”

    梅长苏自然不能被他轻易套了话:“我不是已然说了么,那位是靖华真君,天上的上神。”

蔺晨回眸望着梅长苏,笑的意味深长:“我要听的可不是这个,譬如姓甚名谁?”

“我若说与天帝沾亲带故,你还要继续打听吗?”梅长苏不肯多透露半个字,纵使蔺晨狡黠,也问不出个所以然,一时扫兴至极。 


评论(18)
热度(488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艾米丽的油画 | Powered by LOFTER